「九章算術」:各本之異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WAN233
→‎体 // Edit via Wikiplus
WAN233
→‎影響 // Edit via Wikiplus
第一五行:
# 勾股章:述[[勾股]]之法也<ref name="胡世慶7.26.1"/>。
 
== 影響传世 ==
 
[[File:九章算術.gif|300px|thumbnail|九章算術影宋本]]
乃今古之奇著也,此后数学自称一家,乃垂範也<ref name="地球社編輯部7.1.3"/>。北[[宋]]政府刊刻,民多解之。<ref name="龔書鐸《九章算術》"/><ref name="地球社編輯部7.1.3"/>。
《九章算术》总结了自[[先秦]]以来的中国古代数学,它既包含了以前已经解决了的数学问题,又有[[汉朝]]时新发现的数学成就。一般认为,它在[[数学史]]上,标志着中国古代数学体系的形成,是中国古代数学体系的初期代表作<ref name="地球社編輯部7.1.3"/>。
 
《九章算术》問世之前的中國先秦典籍中,記錄了不少數學知識,但是卻沒有《九章算术》的系統論述,尤其是由易到難、由淺入深、從簡單到複雜的編排體例,從而形成中國傳統數學的理論體系。因而後世的中國數學家,都是從此開始學習和研究,唐、宋時,為國家明令規定的教科書,北宋時由政府刊刻,又是世界上最早的印刷本數學書<ref name="龔書鐸《九章算術》"/>。
 
《九章算术》中有许多数学问题都是世界上记载最早的。例如,关于比例算法的问题,它和后来在16世纪[[西欧]]出现的[[三分律]]的算法一样。关于双设法的问题,在[[阿拉伯]]曾称为[[契丹算法]],13世纪以后的[[欧洲]]数学著作中也有如此称呼的,这也是中国古代数学知识向西方传播的一个证据。
 
《九章算术》对中国古代的数学发展有很大影响,这种影响一直持续到了[[清朝]]中叶。《九章算术》的叙述方式以[[归纳]]为主,先给出若干例题,再给出解法,不同于西方以[[演绎]]为主的叙述方式,中国后来的数学著作也都是采用叙述方式为主。历代数学家有不少人曾经注释过这本书,其中以[[刘徽]]和[[李淳风]]的注释最有名。
 
 
《九章算术》隋、唐時,了[[日本]][[朝鲜]],对其古代的数学发展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之後更遠傳到印度、阿拉伯和歐洲多国現已譯成今有日、俄、英、法德等多種文字版本<ref name="龔書鐸《九章算術》"/>。
 
==引據==
{{Reflist|ref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