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大典:章法」:各本之異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Davidzdh
→‎汰名規範 // Edit via Wikiplus
Davidzdh
→‎轉錄史籍紀傳規範 // Edit via Wikiplus
第一〇九行:
 
昔蕭何功首大漢,諸士如為蕭何,同修大典,實為吾人光榮;若為曹參,蕭規曹隨,踏實行事,固亦大典之幸也。
==語文之文==
大典日盛,語文之文日多。以下立為格式,諸同仁當一統制文之法,以利查閱。
 
一、語文分明。語者人言也,文以書錄之也。二者固異,當勿相混。
 
一之一、語言之文,必有'''序'''、'''沿革'''、'''發音'''、'''語法'''、'''習語'''、'''方言'''。序所言者是種語言之用也。
 
一之二、文字之文,必有'''序'''、'''沿革'''、'''形體'''、'''習用'''、'''變體'''。序所言者是種文字之用也。
 
二、文字之文,諸國以各種字母為之。日本漢字、假名合為一。朝鮮分諺文於韓語。
 
三、漢語以其為語族,故不從一之一之法。然諸漢語方言悉從之。[[漢語]]文之語法、發音將去之。
 
兹布之,望諸君察耳。而即日起當大修各章,以合其法。
 
==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