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艦」:各本之異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VitaDei
Davidzdh
// Edit via Wikiplus
第一行:
[[File:BB61 USS Iowa BB61 broadside USN.jpg|thumbnail]]
'''戰艦''',乃[[海軍]]之利器也,雖今置之不用,猶有餘威。
 
西元[[一八九四年]]秋九月,日清兩國艦隊,戰於黃海,[[清朝|大清]]戰艦二,名曰:“[[定遠號|定遠]]”“[[鎮遠號|鎮遠]]”,皆為列強之中強者矣,一戰重創日艦,卻因。然以清國最終妥協,終不得參戰,為日艦圍攻,自沉於港,或被俘,此乃蒸汽戰艦戰爭之始也。
 
西元[[一九零六]]年,[[西歐]]強國[[大不列​​顛]]巨艦,名曰“無畏”,一改傳統,乃多炮,航速較他之快矣。自此,戰艦樣式變革,德,法,美,俄,奧,意,日等諸列強紛紛效仿。至西元一九一四年,大戰爭始,又兩年,德意志,大不列顛交鋒日德蘭,雖戰鬥激烈,雙方戰艦無損失矣,然巡洋戰艦損失慘重,英損三,德損一。
 
大戰終,德意志敗,戰艦皆自沉英港。又不久,華盛頓會議開,限制軍武,戰艦之建造,就此暫停。
 
西元一九三九年,大戰爭又始,歐美諸強再造戰艦。美戰艦艦隊太平洋艦隊,於珍珠港為日機襲,損失慘重,後美修復其艦,又造戰艦,圖報復也。尋與日交鋒,日大敗於中途島,自此一蹶不振。日不甘,遂又造巨艦,名曰“大和”“武藏”,其長有260,二百六十,主砲英寸18,十有八,火力強,遂為日海軍象徵也。
 
此時,[[航母]]、[[飛機]]等起,戰艦逐漸敗落。德巨艦俾斯麥為其圍攻,因寡不敵眾而沉。而日兩戰艦為飛機所終矣。
 
西元一九四五年,二次大戰終,戰艦遂不得其用,皆送拆船廠,或於公場示之眾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