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中金峰」:各本之異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損齋
VitaDei之作(欲言之,可至)為Zazszx之本耳
Mr.Yim
無編輯摘要
 
第九行:
後又遷居安土坊,內記作通策十五篇,將以獻薩摩侯,待其來,侯在國中罹暑痢,竟薨,終不克遂其志。昔通策甫成,竊以示君安,君安平日所見,不與父同,然避其鋒芒,不失歡情矣。此日,君安進論和戰海防之策,詳議其六篇,內記服君安議論,遂刊改其稿。時年十五。
 
[[筑前]]松崎元眞者,時年方三十,嚮往荏都,事一齋艮齋二公既十年矣,歸國過浪華,謁內記,執弟子之禮,學醫術焉。內記謂之曰:「我耽冗務,未得暇,請暫與孺子談儒籍。」元眞大喜,因見君安,君安沈黙恭座、卑謙俯首,元眞出而罵曰:「[[姣童|美童子]]何為不知字,殆是癡兒而已矣。」塾生以告君安,君安惟微笑而已。他日招元眞至齋中,示近作若干,元眞一覧大駭,詩文皆老手錬。因漸問漸答。君安博覧強記、應答如流。元眞退謂塾長曰:「博覧強記且明識,然謙虚抑損,怀虛若愚,異日才名振天下者、必此子也。」
蓋君安之教人,叮嚀反複,溫和之氣溢於眉宇,故人多服之;內記嚴律方正,教人有法,人皆畏之。故塾中有君安若夏日,內記如冬日之評焉。
有村醫之子曰三浦生者,學於塾。本是無頼之徒,訴貧,請借三圓,君安大閔之,竊出門生之謝金借之,同塾生聞之,乃痛責其吐虛借金以飲酒冶遊之狀,欲使之嘗金。浦生詐騙曰:我所借者,金三方而已矣。君安聞之,微笑而謂塾生曰:「彼長我少,嚮巧言誑我,彼乞則我固將與之,今轉圓為方,非大丈夫之心腸,亦何穢濁也。然以金銀爭辯,甚失師弟之誼矣。諸君請戒過,依舊憐居諸塾,勿使大人聞之。」諸生惡其不噬臍,遂以告內記,內記曰:「我嘗惡三浦生為人,今果感欺仁恕之兒,且彼浴我兒教育之恩不淺矣,是讎以報恩,實人面獸心也,諸生勿與此氄毛四蹄者同居也。」遂削弟子籍,人皆嘖嘖,感稱君安寬遐豁大之胸襟。
第三七行:
 
[[Category:儒者]]
[[分類:江戶列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