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平湖」:各本之異

[初定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WAN233
無編輯摘要
Ngguls
無編輯摘要
第六行:
 
湖之南有大安山者,水鄉也。其地窪,不宜藝麥。民乃引平湖之水爲水田,植稻米,穫頗豐。每歲五月五,皆掛糉賽舟,有類江南。
 
今[[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之北海艦隊,有東平湖號者,綜合補給艦也。蓋以東平湖名之也。
 
==史==
第一一行 ⟶ 第一三行:
[[宋]]咸平三年(西元一千年),黃河決口,[[須昌故城]]遂盡沒於東平湖。縣治東徙,是爲今[[東平縣]]之[[州城]]。
 
民國二十七年,日寇華北。[[蔣介石蔣氏]]遂[[花園口決堤|掘花園口]],欲以之阻寇。黃河乃易道,南向奪[[淮水|淮]]而入海。[[濟水]]故道廢,湖遂涸。三十六年,黃河復其道,湖復蓄水。
 
平湖本東平、[[梁山縣|梁山]]之界湖也。湖之東乃東平,湖之西乃梁山,各半有之。二縣共治之,甚爲不便。因是故,西元一九八六年,乃使湖西斑鳩店鄉、豆山鄉、崑山鄉、司里鄉、戴廟鄉、銀山鎮、大安山鄉、商老莊鄉盡劃與東平縣。後,湖稍北徙,及[[平陰縣]]舊縣鄉之境。舊縣者,古之[[穀城]]也。西元一九九六年一月,乃易舊縣鄉於東平。
 
==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