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各本之異

[底本][初定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沈澤
沈澤
無編輯摘要
第一一行:
花凋,則結'''蓮'''<small>或名藕實、水芝丹</small>,扶渠之實也<small>於生學,曰[[花托]],其[[實]]則爲石蓮子</small>,今所謂蓮房、蓮蓬是也。其中子<small>生學云[[種子]]</small>曰'''的'''<small>一作菂</small>,今云'''蓮子''',的中苦者曰'''薏'''<small>一名蓮心</small>,色[[青]]而味苦<small>生學以爲幼葉、胚根</small>。蓮子可生喫,可烹食,可作[[蓮蓉]]。蓮子、蓮心皆可以煎湯爲飲。
 
人以蓮花爲花中[[君子]]。[[周敦頤]]〈愛蓮說〉云:「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屈原]]〈離騷〉云:「製[[芰]]荷以爲衣兮,集芙蓉以爲裳。」是也。[[印度]]諸[[宗教|教]]亦尊之。
 
與[[睡蓮]]相異,非一種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