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圍牆」:各本之異

[底本][初定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源帅元美
無編輯摘要
夏侯韜
已拒絕最後面的文字變更 (由 源帅元美 完成),並還原到由 夏侯韬 完成的修訂 257932
第一三行:
世皆以圍牆為「[[冷戰]]」之徴,多有諫之者,美國前總統[[肯尼迪]]嘗曰:「吾等倡自由,固多阻滯;行民主,亦未盡善;然樹牆以囚黔首,使莫見背,未之有也。」[[列根]]亦嘗於冷戰末詣德國,至牆下宣曰︰「[[戈爾巴喬夫]],欲繁榮、謀自由、開太平,無他,訪斯地,隳斯牆、釋斯民,垂手得之!」
 
[[一九八九年]],東歐諸國棄[[專政]]而行[[民主]],東民遂有假途他國而西歸者。十月,民變起東德諸郡,聲勢日甚。時昂納克掌統一社會黨事,見事不可為,乃請辭。繼者[[克倫茨]]遂革舊制。十一月九日,東府籌解民禁,立法寬民之西行,擬於翌日頒行。傳令者誤以其即刻生效,民悉,遂於是夜群集牆下,聲言西行,戍卒未聞令,無以應。或欲簽記於[[護照]]而釋之者,其文曰「永黜毋歸」,實冀見褫[[國籍]]以緩西行之勢也。然眾情益憤,西行不顧者浪涌。或言:「欲止之,非[[坦克]]不得成也。」蓋是年六月,有[[六四事件|事]]於中國,死傷者眾,世論為之譁然,殷鑑未遠,戍者未有敢下令以自引罵名者,勢遂不可控。西市之民則就牆下置酒饌以候,時謂「柏林牆塌」。
 
翌年,東府入西,[[兩德統一|兩德遂一]]。牆體亦多為民所毀以闢道路,乃就殘牆立[[博物館]],以鑒後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