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各本之異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損齋
無編輯摘要
無編輯摘要
第三六行:
== 據 ==
* 《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禽蟲典·貓部·彙考·《貓》
<small>
 
鼠善害苗,而貓能捕鼠,去苗之害,故貓之字從苗。《詩》曰︰「有貓有虎,貓食田鼠,虎食田彘。」故詩以譽韓樂,而記曰︰「迎貓為其食田鼠也,迎虎為其食田豕也。」舊傳貓旦暮目睛皆圓,及午即從斂如線,其鼻端常冷,惟夏至一日煖。蓋貓陰類也,故其應陰氣如此。世云薄荷醉貓死貓,引竹物有相感者出於自然,非人智慮所及。如薄荷醉貓死貓引竹之類,乃因舊俗而知爾。貓亦如虎,畫地卜食,今俗謂之卜鼠。傳曰︰「騏驥驊騮捕鼠於深宮之中。曾不如跛貓言殊技也,是故天下之才在於因任。」
 
《淮南子》曰︰「伊尹之興土功也。修脛者使之跖钁,強脊者使之負土,眇者使之準,傴者使之塗,蓋如是矣。」近人有收牡丹圖者,叢下有一貓未知其精粗有別。畫者曰︰「此正午牡丹也。何以明之,其花披哆而色燥,此日中時花也。貓眼黑睛如線,此正午貓眼也。有帶露花則房斂而色澤,貓眼早暮則圓,日漸午狹長,正午則如一線爾。」
 
此文典出陸佃《埤雅‧釋獸‧貓》咸已亡絕焉</small>
咸已亡絕焉
{{commons|Category:Felis silvestris catus|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