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似道」:各本之異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損齋
無編輯摘要
損齋
無編輯摘要
第九行:
[[襄陽]]之圍,守將呂文煥告急,似道無將才,不敢出,乃陰使諫官言己之不可出,而自上書請命救[[襄陽]],謂非己不欲援,乃朝廷不許耳。時議宜以[[高達]]援襄,呂文煥患達爭功,偽報曰大破元軍,朝廷惑,竟不遣援以救。襄陽旋陷。
 
[[宋恭帝|恭帝]][[一二七四年|德佑元年]],似道見迫輿論,出師陣[[蕪湖市|蕪湖]],不敢戰,私遣使奉禮議和如[[開慶元年]]事,元廷不許。未幾,宋人一部失利,似道等逕自奔[[揚州]],兵士皆不戰而敗,至揚州,似道詔兵而為眾所罵。謝太后尋罷似道平章、都督職,是年七月十二日,宋廷盡除似道舊政,誅附似道者,朝臣言似道喪師誤國,宜誅。帝終不之許,婺州安置,籍沒其家。朝議以為輕,改建寧,復言建寧,朱熹講學之所,置似道則瀆熹,乃授高州團練副使,置漳州。《宋史》謂押官[[趙與芮]]遣縣尉鄭虎臣撤其轎蓋,屏其侍婢押送之,行至漳州,殺之。
 
初,似道頒公田法,十二年間,[[和籴]]廢,紙鈔斂跡,田產之多逾制者,皆輸作公田,以償軍需,史以公田為害。或有西方史家以為不然者,尚未有定論也。理宗之季,有唱廢公田者,然禦元人所需,皆賴此法,遂不之許。似道好促織之學,著《促織經》二卷,門類曰論賦、論形、論色、決勝、論養、論斗、論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