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似道」:各本之異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損齋
無編輯摘要
損齋
無編輯摘要
第九行:
[[襄陽]]之圍,守將呂文煥告急,似道無將才,不敢出,乃陰使諫官言己之不可出,而自上書請命救[[襄陽]],謂非己不欲援,乃朝廷不許耳。時議宜以[[高達]]援襄,呂文煥患達爭功,偽報曰大破元軍,朝廷惑,'''竟不遣援以救'''。襄陽旋陷。
 
[[宋恭帝|恭帝]][[一二七四年|德佑元年]],似道輿論,自領軍出師陣[[蕪湖市|蕪湖]]對元軍,不敢戰,私遣使奉禮議和如[[開慶元年]]事,元廷不許。少頃未幾,宋一部失利,似道等逕自奔[[揚州]],兵士皆不戰而敗,至揚州,似道詔兵而為眾所罵。謝太后尋罷似道平章、都督職,是年三月,宋廷盡除似道昔日惡政,誅眾附和亂政者,朝臣屢諫誅似道本人,終不許,流循州,籍沒其家。押官鄭虎臣撤其轎蓋,屏其侍婢,行至[[惠州市|循州]],似道見故[[吳潛]]為己所害所書之字,慚愧不能言。虎臣數勸其自盡,似道貪生而不從,虎臣乃戮之於廁中,曰「吾為天下殺似道,雖死何憾?」
 
初,似道頒公田法,十二年間,[[和籴]]廢,紙鈔斂跡,田產之多逾制者,皆輸作公田,以償軍需,史以公田為害。或有西方史家以為不然者,尚未有定論也。理宗之季,有唱廢公田者,然禦元人所需,皆賴此法,遂不之許。似道好促織之學,著《促織經》二卷,門類曰論賦、論形、論色、決勝、論養、論斗、論病。
 
似道死,[[杭州|臨安]]都人咸稱快,乃制[[一品南乳肉]]食之解恨,一品者,以似道官居一品故也。其故第在杭之葛嶺,今[[抱樸道院]]也。
== 據 ==
*[[宋史]]奸臣傳
*不著姓名《咸淳遺事》
[[Category:宋列傳]]
{{Navigationslei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