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日暖」:各本之異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HeHH
無編輯摘要
HeHH
無編輯摘要
第三行:
[[File:Anacortes Refinery 31911.JPG|thumb|250px|美國一所石化廠的排煙]]
 
全球暖化(英語:global warming),亦言全球變暖,氣候肇因於溫室效應,日益溫暖是也,蓋工業革命以來,汙染起,普天之下鮮有免於斯難者。望北極海冰,於夏竟失皚皚,格陵蘭冰川,夏日墜海滔滔。斯皆為暖化所害,不可等閒視之也。
 
起於一九零六迄於二零零五,地球近地之氣,竟升攝氏零點七四度矣。綜觀寰宇,近五十年熾速倍於百年間也。映對人世生息,亦倍之也。故度暖化之罪魁禍首,實以人為首也。
 
二氧化碳、甲烷、一氧化二氮、其餘溫室氣體之增,乃人造知暖化者也。簿錄氣中一氧化二氮(N2O)跡竟較十八世紀中葉(1750年)工業革命始時,自十億分之二百七十五增為十億分之三百一十也,二氧化碳(CO2)跡自百萬分之二百八十增加到百萬分之三百六十,蓋此資料故也,於二零一五,濃度已增至百萬分之四百也。甲烷(CH4)從十億分之七百增加到十億分之一千七百二十,諸增者咸肇因於人類之禍也。君不見車聲隆隆,二氧化碳似潮而湧,發電廠煙囪矗立,黑煙裊裊,碳塵咸出。萬里雨林夷平,忽為沃畝,千里原木運出,猶嘆弗足。一九五零年起,太陽輻射之變及火山活動,皆愧其未得與人相提而論。於此觀之,人之罪愆之大,當不得等閒視之!斯研究已獲G8八大工業國之認可也。
 
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之科學家於夏威夷的茂納羅亞峰上立4座7米高、一27米高之採樣塔,一時採樣4次,分析二氧化碳之更況也。
 
蓋地球均溫變化,實有別於碳之長也。蓋一年內,每歷北半球之冬,北地寸草不生,荒蕪千里;每至七月,鬱鬱蔥蔥,至北極海濱。碳之吸收遂有高低之別。隆冬濃度高,炙夏濃度減。年周而復之。唯取各年平均,則為平滑,然有加速之勢也。工業革命,二氧化碳濃度驟增,光合作用存二氧化碳,海洋亦存二氧化碳而使之成碳酸鈣,然空氣中之二氧化碳竟增之復增也。美國維吉尼亞大學及英國東安格里亞大學聯合研究曰,迨自20世紀後半葉,溫升實不相瞞,其變當見斯圖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