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日暖」:各本之異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HeHH
無編輯摘要
HeHH
無編輯摘要
第一〇行:
蓋地球均溫變化,實有別於碳之長也。蓋一年內,每歷北半球之冬,北地寸草不生,荒蕪千里;每至七月,鬱鬱蔥蔥,至北極海濱。碳之吸收遂有高低之別。隆冬濃度高,炙夏濃度減。年周而復之。唯取各年平均,則為平滑,然有加速之勢也。工業革命,二氧化碳濃度驟增,光合作用存二氧化碳,海洋亦存二氧化碳而使之成碳酸鈣,然空氣中之二氧化碳竟增之復增也。美國維吉尼亞大學及英國東安格里亞大學聯合研究曰,迨自20世紀後半葉,溫升實不相瞞,其變當見斯圖也。
 
全球性溫增之害不勝枚舉海平面上升、雨變、雪變,不在心所期內。升海噬濱海諸市,暴雨滅兆民所棲,狂雪滅億生之骨、久旱不雨而滅良田這些變動也許促使極端氣候(extreme weather)事件更強更頻繁,譬如洪水旱災狂暑所襲而焦生機熱浪、颶風和龍捲風。除此之外愈強而滅磚瓦還有其它後果,包括更高或更低的諸極端氣候竟為日常。農產量、不足,饑民遍野而盜,冰河撤退,山路源泉盡亡,天時流流量減少不復涓涓,冬河肝腸寸斷物種消失及疾屬熱帶之肆虐延至熱帶,皆可期之果也預計全球暖化所因致事件的數量和強度;但是很難把這些特殊事件連接到全球暖化。因為二氧化碳在大中有50年到200年的命[10],很多研究集中在2100五十至二百,固知其害無窮,卻不知其害前的時間強與闊但是無人之研究者咸極於二十一世紀,蓋近世難氣候變化的成因或結果為何許多遑論遙途。是非常關心的;而且對於應付預言後皆憂,測其的政策應該如何實施引起了全球廣泛的然進取寡也。政治爭論、公開辯論及各種學術研究。這些政策討咸集,重點是應該減少還是扭乃何以翻未來的暖化及怎麼應付預計的後果今日之貌也。然孰見煙囪之亡?孰觀汽車之逝?油廠猶隆隆,石油價猶廉、量由多。或言石油價漲前,恐言眾而行寡,徒費光陰而待災難之近也
 
{{堪讀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