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勾股定理」:各本之異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Yejianfei
Yejianfei
第四〇行:
 
證之先,有四輔助定理:
* 若二三角形二,若等其二邊,并等其夾角,則三角形,全等也。(SAS定理)
* 三角形之面積者,半之同底同高之平行四邊形之面積也。
* 任一正方形之面積者,邊長平方也。
第五〇行:
# 其邊,BC、AB、CA也。依序繪四方形,CBDE、BAGF及ACIH也。
# 經點A作平行線於BD、CE也。交BC及DE分別於點K、L也。
# 連CF、AD,三角形<math>\triangle BCF</math>及三角形<math>\triangle BDA</math>成也。
# <math>\angle CAB</math>及<math>\triangle BAG</math>者,直角也。是故C、A、G都三點共線。同理可證B、A、H三點共線。
# <math>\angle CBD</math>及<math>\angle FBA</math>,皆直角也,故<math>\angle ABD</math>等於<math>\angle FBC</ma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