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冰洋」:各本之異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新文「北冰洋 夫北冰洋者,盖世界七大洋之一也。其为最寒而最浅而最小之洋也,平均之深度,仅一千又九十七米也。其方圆一千四百七十五……」
 
無編輯摘要
第一行:
北冰洋夫北冰洋者,世界七大洋之一也。其最寒而最而最小之洋也,平均之深度,一千又九十七米也。其方一千四百七十五平方公里,不及太平洋之十一。最深之处于處於格陵兰岛蘭島北,深五千五百二十七米也。其极点为極點為中,美洲大欧亚歐亞。此地多有浮冰,浮海上。北冰洋跨度三百六十,度最大之洋也。其地苦寒,故多年津,唯有土著斯基摩族及因特族居之其海,世代渔猎为漁獵為生。十六世纪时紀時,有泰西之航海者尝辟嘗闢航道,然因船舶不,常浮冰所破,多有殉之事。至十九世中,始勉通。后苏联後蘇聯遣破冰船行之,遂通。因其自然境特,故其地有格致之意。是以各格致家常乘船至此,或考察站其海之。中遣雪龙号龍號科考船往之。此地亦富石油,周设钻設鑽井采之。近年,因全球之暖化,北冰洋之水愈高,浮冰愈少,故船舶易行之,然其原有之生物,如北熊者,多受乏之害。格致曰:“廿年以,北冰洋恐冰也。”
北冰洋
夫北冰洋者,盖世界七大洋之一也。其为最寒而最浅而最小之洋也,平均之深度,仅一千又九十七米也。其方圆一千四百七十五万平方公里,不及太平洋之十一。最深之处于格陵兰岛之东北,深五千五百二十七米也。其为北极点为中,为美洲大陆及欧亚大陆所围。此地多有浮冰,浮于海上。北冰洋跨经度三百六十,盖其为跨经度最大之洋也。其地苦寒,故多年无人问津,唯有土著爱斯基摩族及因纽特族居之于其海滨,世代渔猎为生。十六世纪时,有泰西之航海者尝辟航道于此处,然因船舶不坚,常为浮冰所破,多有殉难之事。至十九世纪中,始勉为通。后苏联遣破冰船行之,遂通。因其自然环境特异,故其地极有格致之意义。是以各国格致学家常乘船至此,或设考察站于其海滨,终年驻之。中国亦尝遣雪龙号科考船往之。此地亦富石油,周边各国遂设钻井采之。近年,因全球之暖化,北冰洋之水温愈高,浮冰愈少,故船舶易于行之,然其原有之生物,如北极熊者,多受匮乏之害。格致学家尝曰:“廿年以后,北冰洋恐无冰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