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頭市」:各本之異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倚色烈
倚色烈
第一五行:
 
==輿地==
河水東入包頭,其北乃[[九原區]],居城之西南郊,是呂布之故里,秦漢九原故城之所在也,曾稱郊區,後以九原故城改號九原區。雖爲郊野之地,百業亦盛。
 
九原之腹,乃[[昆都侖區]]也,昆都侖者,石門水之蒙名也,石門水出陰山,經此區以南,區乃以水爲名。石門水之岸,包鋼之所在也。商賈繁盛,文教昌明,市府亦居此。鋼廠肇建時,徙鞍山衆工匠於此,故今之此處,雖處朔方,言語民俗,無異乎關東。
 
昆都侖區之東,[[青山區]]也。處陰山之陽,陰山俗呼爲大青山,是以爲區名。是區之所賴者,軍械裝備之修造也。民五方雜處,冀人之裔最衆,行[[官話]]。賽汗塔拉在區之一隅。
 
青山之南,稀土高新區也,河濱新邑號濱河新區者,亦爲此區所轄,是區不列輿地正冊,然工商,貨殖之盛,更勝他處。
 
東行再越郊野,乃達[[東河區]]。城東有河,以爲區名。東河者,包頭之古城也。與青山、昆都侖二新區不接,地有前朝之古蹟,民有晉商之遺風。南海湖之所在。
 
東河之東,[[土默特右旗]]也,土默特者,蒙古之一部也。旗承清薩拉齊廳、民國薩拉齊縣制,當是時,包頭僅爲薩拉齊所轄之一鎮。此地沃野千里,蓋古之敕勒川也。美岱召之所在
 
北入陰山,[[石拐區]]也,蒙人呼林之處爲喜桂圖,石拐乃其音轉。此區以煤而立,然近年煤竭人去,乃於陰山之外包頭主城北郊復建新城,號爲喜桂圖新區。趙長城、五當召之所在也。
 
陰山之北麓,[[固陽縣]]也,以漢之稒陽道爲名,縣民多事農。秦長城之所在
 
固陽縣又北,[[達爾罕茂明安聯合旗]]也。漢民簡呼爲達茂旗。達爾罕、茂明安皆爲蒙古部落。是旗者,包頭之蒙人最衆之處也,牧野廣布,希拉穆仁之景尤勝。其北有關以通蒙古國。
 
達茂旗之內環抱者,[[白雲鄂博礦區]]也。白雲鄂博者,蒙古語豐饒之山也,鋼鐵稀土之出產甚豐,包鋼賴,用幾皆出此。有鐵道南城中。
 
== 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