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各本之異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Legobot
Bot: Migrating 44 interwiki links, now provided by Wikidata on d:q188903 (translate me)
Lz1995
無編輯摘要
 
第三行:
'''孟軻''',漢書注云:「字子車。」一說:「字子輿。」,[[鄒]]人也。遵母之教,受業[[子思]]之門人。道既通,游事[[齊宣王]],宣王不能用。適[[魏|梁]],[[梁惠王]]不果所言。時[[諸侯]]方務合從連衡,以攻伐為賢,而孟軻乃述[[堯|唐]]、[[舜|虞]]、三代之德,是以所如不合。退而與萬章之徒序詩書,述[[孔子|仲尼]]之意,作[[孟子 (書)|孟子]]七篇,凡三萬五千七百七十七字。
 
民間有「孟母三遷」之事。孟子之少也,其舍近墓,嬉遊爲墓間之事,踴躍築埋。孟母曰:「此非吾所以居處子也。」乃去。舍市傍,其嬉戲爲賈人衒賣之事。孟母又曰:「此非吾所以居處子也。」複徒。舍學宮之傍,其嬉遊乃設俎豆揖讓進退。孟母曰:「真可以居吾子矣。」遂居之。及孟子長,學[[六藝]],卒成大儒之名。自孟子之少也,既學而歸,孟母方績,問曰:「學所至矣?」孟子曰:「自若也。」孟母以刀斷其織。孟子懼而問其故,孟母曰:「子之廢學,若吾斷斯織也。夫君子學以立名,問則廣知,是以居則安甯,動則遠害。今而廢之,是不免于廝役而無以離于禍患也。何以異于織績而食,中道廢而不爲,甯能衣其夫子而長不乏糧食哉?女則廢其所食,男則墮于修德,不爲竊盜,則爲虜役矣。」孟子懼,旦夕勤學不息,師事[[子思]],遂成天下之名儒。君子謂孟母知爲人母之道矣。[[三字經]]中所言曰「昔孟母,擇鄰處。子不學,斷機抒」即由于此。
其門人眾,達者十六,曰樂正子、曰萬章、曰公孫丑、曰公都子、曰咸丘蒙、曰陳臻、曰屋盧子、曰高子、曰陳代、曰彭更、曰充虞、曰滕更、曰桃應、曰徐辟、曰孟季子、曰孟仲子。
 
其門人眾,達者十六,曰樂正子、曰萬章、曰[[公孫丑]]、曰公都子、曰咸丘蒙、曰陳臻、曰屋盧子、曰高子、曰陳代、曰彭更、曰充虞、曰滕更、曰桃應、曰徐辟、曰孟季子、曰孟仲子。
 
== 要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