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氫」:各本之異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Justinrleung
無編輯摘要
国家宗主
無編輯摘要
第四行:
若欲得之,當分解碳水化合物以為氫氣,甫成即用,免復逸去。諸若[[加氫裂化]]、[[哈伯反應]]等,咸此。至夫實驗室內,難以上法,可置活潑金屬於稀酸,亦可由電解[[水]]得之,惟其價昂而其得寡耳。為[[還原劑]],其用也甚廣。亦為理想之燃料,惟其得者不易,而其貯者患矣。
 
凡[[同位素]]者三,無中子者曰氕,一中子者曰氘,雙中子者曰氚。諸氫之中,以[[氕]]為最。氘无得衰变,氚之屬,具[[放射性]],四極之內,曾不足百一,然常見於[[核反應]]間,亦皆[[氢彈]]之必備者也。
 
若化[[離子]],可正可負,其陽者多存乎水、[[有機物]]間,是以為[[酸|質子酸]]。殆可盡化萬物,尤以[[酸鹼化學]]為甚,夫酸鹼反應者,氫陽離子之易處也,故無氫弗成耳。其陰者,多共[[金屬]][[離子]]化合,是為氫化物,凡金屬、離子、鹽型三類也。性抵甚烈,與水即化氫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