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回」:各本之異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铁目狻猊
無編輯摘要
夏侯韜
無編輯摘要
第五行:
 
子畏于[[匡]],顏淵後。子曰:「吾以汝死矣。」曰:「子在,回何敢死?」
 
子困於陳蔡,絕糧七日,子貢以所齋貨,竊犯圍而也,告糴於野人,得米一石,回與子路炊,有埃墨墮飯中,顏回取而食之。子貢自井望觀之,不悅,以為竊也。入問孔子曰:「仁人廉士窮改節乎?」曰:「改節即何稱于仁廉哉?」子貢曰:「若回也,其不改節乎?」孔子曰:「然。」子貢以所飯告孔子。子曰:「吾信回之為仁久矣。雖汝有云,弗以疑也,其或者必有故乎?汝止,吾將問之。」召顏回曰:「疇昔予夢見先人,豈或啟佑我哉。子炊而進飯,吾將進焉。」對曰:「向有埃墨墮飯中,欲置之,則不潔;欲棄之,則可惜。回即食之,不可祭也。」子曰:「然乎!吾亦食之。」顏回出。孔子顧謂二三子曰:「所信者目也,而目犹不可信;所恃者心也,而心犹不足恃。弟子记之,知人固不易矣。吾之信回也,非待今日也。」二三子由此乃服之。
 
[[前四九一年|周敬王二十九年]],回死,孔子哭之慟,曰:「自吾有回,門人益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