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理宗」:各本之異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損齋
無編輯摘要
損齋
無編輯摘要
第四五行:
景定三年春正月,詔丁吳黨禁,永不敘用。二月,山東李璮來歸,璮,紅襖軍[[李全]]子也。六月,璮為元人所圍,詔救之,未至而援軍遁。八月,璮為元人所害,山東諸州復陷。
 
景定四年春正月,始行[[連坐]]法,有[[趙宋|宋]]三百年來,未有此制也。景定五年夏六月,守衢州謝塈以寇盜來,不戰自遁。秋九月,謝枋得[[謝枋得]]言權奸誤國,趙氏必亡,坐大不敬罪,亡興國軍。冬十月,帝不豫,輟朝,是月崩。壽五十九。太子禥嗣位,是為[[宋度宗|度宗]]。葬會稽[[永穆陵]]。
== 評贊 ==
帝起宗人遠枝,賴[[史彌遠]]定策之功,入繼大寶。在位逾三紀。自蒙古起於漠北,金人疆土日狹,宋庭不諳唇齒相依之理。[[端平入洛]],諸將冒進,[[靖康之恥]]雖雪,南渡之恨雖消,終至旋復旋失,引虎狼於千里。沿江之防雖重,而不能禦元人於西蜀,大理降於元,東進之勢日明,京湖腹背受敵帝向崇文,道學禮法之備,前代之所未有,先儒追封,旦夕危亡之時而不輟。屢求直言,污吏亦加貶謫,而[[賈似道]]阿諛行事,帝竟不察,貪功私利,置國事於罔顧,元使通好,為之羈留,議和之機,一旦盡喪,惑大於此耳。
== 宗室 ==
===后妃===
*[[宋壽和聖福太皇太后|壽和聖福太皇太后]]謝氏
*[[賈貴妃 (宋理宗)|賈貴妃]],[[賈涉]]女,[[賈似道]]姊
*[[閻貴妃 (宋理宗)|閻貴妃]]
===皇子女===
*皇子[[趙維}維]],母謝夫人。夭折
*[[周漢國公主]],母賈貴妃。後嫁[[恭聖皇后]]侄孫楊鎮。終年二十二歲。
[[category:宋本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