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理宗」:各本之異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損齋
無編輯摘要
損齋
無編輯摘要
第四一行:
景定元年春正月,鄂州之圍諸將論功,賞賜甚厚。是月,元人下瑞州,江西州郡皆罹兵,復取道大理東犯,廣西[[向士璧]]、[[劉雄飛]]逆戰勝之。三月,以夏貴兼黃、壽策應使,統領水師。元人進擊湖北諸州,鏖戰。夏四月,詔[[賈似道]]歸行在,是月,揚州大火。六月,以皇子禥為皇太子。七月,吳潛奪職,謫建昌軍。自是歲起,[[賈似道]]專擅,臺閣之上,力排異己,言官皆其黨羽,帝卒不辨,至有下詔懲奸者,罪咸不加似道。
 
景定二年秋七月,瀘州守將[[劉整]]與蜀將俞興不和,降元。八月,元兵稍退,賈似道忌諸將有功,加莫須有汙名於趙葵、向士璧、史岩之等,謂其侵盜掩匿云云。九月,[[元世祖]]北去,踐祚大都,賈似道留元使[[郝經]]不報,帝為之惑甚。遂失議和之機。

景定三年春正月,詔丁吳黨禁,永不敘用。二月,山東李璮來歸,璮,紅襖軍[[李全]]子也。六月,璮為元人所圍,詔救之,未至而援軍遁。八月,璮為元人所害,山東諸州復陷。
 
景定四年春正月,始行[[連坐]]法,有[[趙宋|宋]]三百年來,未有此制也。景定五年夏六月,守衢州謝塈以寇盜來,不戰自遁。秋九月,謝枋得[[謝枋得]]言權奸誤國,趙氏必亡,坐大不敬罪,亡興國軍。冬十月,帝不豫,輟朝,是月崩。太子禥嗣位,是為[[宋度宗|度宗]]。葬會稽[[永穆陵]]。
== 評贊 ==
帝起宗人遠枝,賴[[史彌遠]]定策之功,入繼大寶。在位逾三紀。自蒙古起於漠北,金人疆土日狹,宋庭不諳唇齒相依之理。[[端平入洛]],諸將冒進,[[靖康之恥]]雖雪,南渡之恨雖消,終至旋復旋失,引虎狼於千里。沿江之防雖重,而不能禦元人於西蜀,大理降於元,東進之勢日明,京湖腹背受敵,帝向崇文,屢求直言,污吏亦加貶謫,而賈似道阿諛行事,帝竟不察,貪功私利,置國事於罔顧,元使通好,為之羈留,議和之機,一旦盡喪,惑大於此耳。
[[category:宋本紀]]
{{st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