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高宗」:各本之異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損齋
無編輯摘要
損齋
無編輯摘要
第三一行:
紹興十一年秋七月,以張浚出鎮江,防備北兵如常。岳飛在臨安不發。冬十月,收岳飛、張憲付大理寺。韓世忠左遷。遣使與金和議。十一月,金使蕭毅謁帝,帝曰『朕有天下,而養不及親。徽宗無及矣!今立誓信,當明言歸我(韋)太后,朕不恥和。不然,朕不憚用兵!』盟既成。界宋金以淮水,并割唐、鄧二州。歲奉銀二十五萬兩、絹二十五萬匹。兩不相侵,一如楚漢故事,每歲元日正旦,遣使相慶。是月,賜岳飛死。飛子云、張憲斬於市。飛家連坐論罪,流之邊鄙。紹興十二年,金人奉徽宗梓宮并宋太后以還。八月,太后歸幸行在,入慈甯宮。徽宗及二后棺槨後至,帝易盛服而親迎之。是月,完顏宗弼求宋之商、秦二州,帝許之半。定以大散關為宋金西界。由是隴西之所餘者,唯上津、豐陽、天水三縣而已。
 
紹興十三年春正月,加徽宗廟諡。閏二月,立皇后吳氏。六月,金人歸宋以洪皓等,皓,邁父也。十四年秋七月,王倫為金人所殺。九月,追捕故相國蔡京子孫在臨安者,貶而流之,遇赦不免。十月,廢伊川二程先生之學。十七年秋八月,趙鼎薨。自紹興十一年以來,帝加寵秦檜日久,而君恩日隆,紹興十九年九月,帝繪秦檜像,親作御贊賜之。紹興二十年冬十二月,秦檜有疾,許肩輿升殿,入朝不拜
 
紹興二十一年春正月,置惠民局於諸州,以振坊間貧不自支者。醫書悉由官府印刷風行。八月,韓世忠薨。九月,詔籍沒寺院道觀產業以振教學。雪降,帝后出券犒臨安府貧民
 
紹興三十二年六月十一日,帝以倦勤,禪位太子昚,是為孝宗。由是太宗皇系斷絕,宋室復歸太祖胄裔。史載以太祖托夢於帝,言汝祖竊我位久,至天下寥落,當還大位云云,蓋逸聞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