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龐德」:各本之異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曹孟德
New page: '''龐德'''字'''令明''',南安狟道人也。 ==生平== 少為郡吏、州從事。初平中,從馬騰擊反,數有功,稍遷至校尉。建安...
 
Itsmine
無編輯摘要
第一行:
'''龐德'''字'''令明''',[[後漢]]南安狟道人也。
 
==生平==
第五行:
 
侯音、衛開等以[[宛]]叛,德將所領與[[曹仁]]共攻拔宛,斬音、開,遂南屯[[樊]],討[[關羽]]。樊下諸將以德兄在漢中,頗疑之。德常曰:“我受國恩,義在效死。我欲身自擊羽。今年我不殺羽。羽當殺我。”後親與羽交戰,射羽中額。時德常乘白馬,羽軍謂之白馬將軍,皆憚之。仁使德屯樊北十裏,會天霖雨十餘日,漢水暴溢,樊下平地五六丈,德與諸將避水上堤。羽乘船攻之,以大船四面射堤上。德被甲持弓,箭不虛發。將軍董衡、部典將董超等欲降,德皆收斬之。自平旦力戰至日過中,羽攻益急,矢盡,短兵接戰。德謂督將成何曰:“吾聞良將不怯死以苟免,烈士不毀節以求生。今日,我死日也。”戰益怒,氣愈壯,而水浸盛,吏士皆降。德與麾下將一人,五伯二人,彎弓傅矢,乘小船欲還仁營。水盛船覆,失弓矢,獨抱船覆水中,為羽所得,立而不跪。羽謂曰:“卿兄在漢中,我欲以卿為將,不早降何為焉?”德罵羽曰:“堅子,何謂降也!魏王帶甲百萬,威振天下。汝[[劉備]]庸才耳,豈能敵邪?我寧為國家鬼,不為賊將也。”遂為羽所殺。太祖聞而悲之,為之流涕,封其二子為列侯。文帝即王位,乃遣使就德墓賜諡,策曰:“昔先軫喪元,王蠋絕脰,隕身徇節,前代美之。惟侯戎昭果毅,蹈難成名,聲溢當時,義高在昔,寡人湣焉,諡曰壯侯。”
 
 
==家屬==
第一四行 ⟶ 第一三行:
====子====
*龐會,勇烈有父風,封關内侯、列侯,中衛將軍。
 
 
==特徵==
第二六行 ⟶ 第二四行:
==據==
*《三國志》·卷十八·龐德傳
 
[[Category:三國]]
 
[[de:Pang De]]
[[en:Pang De]]
[[fr:Pang De]]
[[ja:ホウ徳]]
[[ko:방덕]]
[[zh:庞德 (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