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吉思汗」:各本之異

[初定本][初定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Ericyuen
無編輯摘要
Ericyuen
無編輯摘要
第一行:
'''成吉思汗'''諱'''鐵木真''',[[博爾濟吉氏]],[[蒙古]][[乞顏部]]人也。父[[也速該]],乞顏部酋也。也速該在[[鄂嫩河]]放鷹,見[[蔑兒乞部]]人新婦[[訶額倫]]有顏色,劫為正妻,為鐵木真母。生時,右手握血塊如髀石,父與[[忽圖剌汗]]攻[[塔塔兒]],獲鐵木真兀格,乃以為名。
 
年九歲,父攜鐵木真往母家求親。未至,遇[[弘吉剌部]][[德薜禪|德]]。德曰:「昨夢[[白海青]],拏日月飛來立我手上,吉也。今君攜子而至,面目生光,既應吾夢,亦爾乞顏之吉也。吾部向不爭戰,但有美女,可以為后妃。凡結親,觀男以家世,觀女以顏色。吾家有少女,君可來觀。」乃至德家,見其女[[孛兒帖]],年十歲,心甚善之。明日,乃求親於德。德曰:「女子多求而許方顯其重,少求而許則輕。然幼女既長,居家而老,亦非理也。今吾以女配汝子,汝子且居吾家為婿。」允之,曰:「吾子懼犬,勿以犬驚之。」乃以一馬為定禮,遂還。道遇塔塔兒人宴,與共飲。塔塔兒人知其也速該也,陰毒害之。也速該歸而毒發,乃喚[[察剌合]]子[[蒙力克]],曰:「吾攜鐵木真求親,還時遭禍,塔塔兒人之計也。吾子皆幼,請君照看孤兒寡嫂,賴汝而生。鐵木真在弘吉剌,速召之還。」語畢而歿。蒙力克果信其言,至終不棄也。
 
蒙力克至弘吉剌,語德曰:「也速該思子甚切也。」對曰:「若是,見了便回可也。」乃歸家。也速該舊臣[[泰亦赤烏部]][[塔兒不台]]、[[脫端火兒真]]兄弟,率乞顏部人將去。察剌合聞而止之,脫端火兒真曰:「深池既乾,堅石既碎,復留何為?」竟傷察剌合而去。鐵木真大哭,母見之,乖騎追之,竟無人與歸。乃採果集根,以養鐵木真兄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