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明聖王」:各本之異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Itsmine
無編輯摘要
Itsmine
無編輯摘要
第一行:
[[高句麗]]始祖'''東明聖王''',姓[[高姓|高]]氏,諱'''朱蒙'''(一云鄒牟、一云眾解)。
 
昔[[扶餘]][[金蛙]],得女子於[[太白山]]南[[優渤水]],問之,曰︰「我是[[河伯]]之女,名[[柳花]]。與諸弟出遊,時有一男子,自言天帝子解慕漱,誘我於熊心山下鴨邊室中私之,即往不返,父母責我無媒而從人,遂謫居優渤水。」金蛙異之,幽閉於室中,為日所,引身避之,日影又逐而之,因而有孕。生一卵,大如五升許。王棄之與[[犬]][[豕]],皆不食;又棄之路中,[[牛]][[馬]]避之;後棄之野,[[鳥]]覆翼之;王欲剖之,不能破。遂還其母,其母以物裹之,置於暖處,有一男兒,破殼而出,骨表英奇,年甫七歲,嶷然異常,自作[[弓]]矢射之,百發百中。扶餘俗語,善射為朱蒙,故以名云。
 
金蛙有七子,常與朱蒙遊戲,其伎能皆不及朱蒙。其長子[[帶素]]言於王曰,朱蒙非人所生,其為人也勇,若不早圖,恐有後患,請除之。王不聽,使之養馬,朱蒙知其駿者,而減食令痩,駑者善養令肥。王以肥者自乘,痩者給朱蒙。後獵于野,以朱蒙善射,與其矢少,而朱蒙殪獸甚多,王子及諸臣又謀殺之。朱蒙母陰知之,告曰︰「國人將害汝,以汝才略,何往而不可,與其遲留而受辱,不若遠適以有為。」朱蒙乃與烏伊摩離陜父等三人為友,行至[[淹水]](一名[[盖斯水]],在今[[鴨綠江|鴨]]東北),欲渡無梁,恐為追兵所迫,告水曰︰「我是天帝子,河伯外孫,今日逃走,追者垂及如何。」於是,[[魚]][[鼈]]浮出成[[橋]],朱蒙得渡,魚鼈乃解,追騎不得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