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成祖」:各本之異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EmausBot
r2.7.2+) (僕 增: uk:Чжу Ді
損齋
無編輯摘要
第四〇行:
永樂十九年,遷北平,改北平為京師,是為北京,迄今沿用。是年初夏,雷壞奉天,華蓋,謹身三大殿,禮部主事蕭儀以遷都以來,諸事不便,棄絕孝陵,宜還都,成祖大怒,斬之。
== 外事 ==
永樂二年詔西藏文都千戶班禪曰:奉天承運,皇帝制曰:俺漢人地面西邊,西手裡草地裡西番各族頭目,與俺每近磨道。唯有必裡阿蔔束,自俺父皇太祖高皇帝得了西邊,便來入貢,那意思甚好。有今俺即了大位子,恁阿蔔束的兒子結束,不忘俺太祖高皇帝恩德,知天道,便差侄阿蔔束來京進貢,十分至誠。俺見這好意思,就將必裡千戶所升起作衛。中書舍人便將俺的言語誥裡面寫得仔細回去,升他做明威將軍、必裡衛指揮僉事,世世子孫做勾當者。本族西番聽管領著。若有不聽管屬者,將大法度治他,爾兵曹如敕勿怠。手詔至今仍存
 
[[一四一零年|八年]]正月,親征[[韃靼]],五月,大敗[[本雅失里]]師;六月敗[[阿魯台]]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