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各本之異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EmausBot
r2.7.3) (僕 修: war:Laozi
第六行:
老子修道德,其學以自隱無名為務。居周久之,見周衰,遂去。至關,關令尹喜曰︰「子將隱矣,彊為我著書。於是老子迺著[[道德經|書]],言道德之意五千餘言而去,莫知其所終。」
 
老子(生卒年不詳)姓李名耳,字伯陽,有人說又稱老聃。中國春秋時代思想家,楚國苦縣厲鄉曲仁里。著有《道德經》一書,是道家學派的經典著作,他的學説後被莊周發展。道家後人將老子視爲宗師,與儒家的孔子相比擬,史載孔子曾學於老子。在道教中,老子是三清尊神之一太上老君的第十八個化身。
== 傳說 ==
《[[神仙傳]]》曰︰「老子者,名重耳,字伯陽,楚國苦縣曲仁里人也。其母感大流星而有娠,雖受氣天然見於李家,猶以李為姓。或云老子先天地生,或云天之精魄,蓋神靈之屬。或云母懷之七十二年乃生,生時剖母左腋而出。生而白首,故謂之老子。或云其母無夫,老子是母家之姓。或云老子之母適至李樹下,而生老子。
 
生而能言,指李樹曰:以此為我姓。或云上三皇時為元中法師,下三皇時為金闕帝君。[[伏羲]]時為鬱華子,[[神農]]時為九靈老子,[[祝融]]時為廣壽子,[[黃帝]]時為[[廣成子]],[[顓頊]]時為赤精子,[[帝嚳]]時為錄圖子,[[堯]]時為務成子,[[舜]]時為尹壽子,[[夏朝|夏]][[禹]]時為真行子,[[殷]][[湯]]時為錫則子,[[文王]]時為文邑先生。一云守藏史,或云在越為[[范蠡]],在[[齊]]為鴟夷子,在[[吳]]為陶朱公,皆見於群書,不出神仙正經,未可據也。
葛稚川云洪以為,老子若是天之精神,當無世不出,俯尊就卑,委逸就勞,背澄清而入臭濁,棄天官而受人爵也。夫有天地則有道術,道術之士何時暫乏,是以伏羲以來至於三代顯名,道術世世有之,何必常是一老子也。皆由晚學之徒好奇尚異,欲推崇老子,故有此說。其實論之,老子蓋得道之尤精,非異類也。」
 
== 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