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雲」:各本之異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Deathly
New page:   趙雲字子龍,常山真定人也,身長八尺,姿顏雄偉。 == 初遇先主 ==   後為本郡所舉,將義從吏兵詣公孫瓚。時袁紹冀州...
(無異)

二〇〇七年一月一七日 (三) 一三時二二分審

  趙雲字子龍,常山真定人也,身長八尺,姿顏雄偉。

初遇先主

  後為本郡所舉,將義從吏兵詣公孫瓚。時袁紹冀州,瓚深憂州人之從紹也,善雲來附,嘲雲曰:「聞貴州人皆願袁氏,君何獨迴心,迷而能反乎?」雲答曰:「天下○○,未知孰是,民有倒縣之厄,鄙州論議,從仁政所在,不為忽袁公私明將軍也。」遂與瓚征討。時劉備亦依託瓚,每接納雲,雲得深自結託,瓚遣備為田楷拒袁紹,雲遂隨從。雲以兄喪,辭瓚暫歸,備知其不反,捉手而別,雲辭曰:「終不背德也。」備就袁紹,雲見於,為備主騎。備與雲同床眠臥,密遣雲合募得數百人,皆稱劉左將軍部曲,紹不能知,遂隨備至荊州

南下荊州

  建安七年,與夏侯惇戰於博望,生獲夏侯蘭。蘭是雲鄉里人,少小相知,雲白備活之,薦蘭明於法律,以為軍正。雲不用自近,其慎慮類如此。

  建安十三年,備為曹操所追於當陽長阪,棄妻子南走,有人言雲已北去者,備以手擿之曰:「子龍不棄我走也。」頃之,雲身抱劉禪,保護甘夫人,皆得免難。遷為牙門將軍。

  建安十五年,從平江南,以為偏將軍,代趙範桂陽太守。範寡嫂曰樊氏,有國色,範欲以配雲。雲辭曰:「相與同姓,卿兄猶我兄。」固辭不許。時有人勸雲納之,雲曰:「範迫降耳,心未可測;天下女不少。」遂不取。範果逃走,雲無纖介。備入蜀,雲留荊州。

率軍入蜀

  建安十七年,備自葭萌還攻劉璋,召諸葛亮。亮率雲與張飛等俱泝江西上,平定郡縣。至江州,分遣雲從外水上江陽,與亮會於成都。備入益州,雲領留營司馬。此時孫夫人以權妹驕豪,多將吳吏兵,縱橫不法。備以雲嚴重,必能整齊,特任掌內事。權聞備西征,大遣舟船迎妹,而夫人內欲將禪還,雲與飛勒兵截江,乃得禪還。成都既定,以雲為翊軍將軍,時議欲以成都中屋舍及城外園地桑田分賜諸將。雲駮之曰:「霍去病匈奴未滅,無用家為,令國賊非但匈奴,未可求安也。須天下都定,各反桑梓,歸耕本土,乃其宜耳。益州人民,初罹兵革,田宅皆可歸還,今安居復業,然後可役調,得其歡心。」備即從之。

北伐中原

  建興元年,為中護軍、征南將軍,封永昌亭侯,遷鎮東將軍。

  建興五年,隨亮駐漢中

  建興六年,亮出軍,揚聲由斜谷道,曹真遣大眾當之。亮令雲與鄧芝往拒,而身攻祁山。雲、芝兵弱敵彊,失利於箕谷,然斂眾固守,不至大敗。軍退,貶為鎮軍將軍。亮曰:「街亭軍退,兵將不復相錄,箕谷軍退,兵將初不相失,何故?」芝答曰:「雲身自斷後,軍資什物,略無所棄,兵將無緣相失。」雲有軍資餘絹,亮使分賜將士,雲曰:「軍事無利,何為有賜?其物請悉入赤岸府庫,須十月為冬賜。」亮大善之。

  建興七年卒,追諡順平侯。

議論

  楊戲贊:征南厚重,征西忠克,統時選士,猛將之烈。

  姜維等:以為雲昔從先帝,勞績既著,經營天下,遵奉法度,功效可書。當陽之役,義貫金石,忠以衛上,君念其賞,禮以厚下,臣忘其死。死者有知,足以不朽;生者感恩,足以殞身。謹按諡法,柔賢慈惠曰順,執事有班曰平,克定禍亂曰平,應諡雲曰順平侯。

  陳壽曰:黃忠、趙雲彊摯壯猛,並作爪牙,其灌、滕之徒歟?

  • 《三國志‧蜀書‧趙雲傳》
  • 《雲別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