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各本之異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Lvswong
無編輯摘要
Lvswong
第一七行:
夫[[質子]]、[[中子]],皆[[費米子]]也。兩[[費米子]],不相共態,故諸[[質子]]有各相異之能。
===電子雲===
[[電子]]繞核而運,其無齊道<ref>道軌之不規則也。</ref>,人莫能察其行道,唯由虛施<ref>假以理、思所虛設之物,即模型也。</ref>,以宙之可現之率,述其運動。是虛施也,今設有某點,傍之者密度等其現率,是虛施之理,猶類雲之不均也,是故名之「電子雲」。
[[電子]]、[[質子]]之羈於[[原子]]也,孰為耶?其必曰[[力]]也,是謂[[電子力]],力之強弱,是在距也,微粒相去愈邇,引力愈強。微粒見羈,分之唯[[能]],依是理也,若去近者,其必以浩[[能]],及遠者,量微則已。
 
==溯論==
固始有[[大爆炸]],[[質子]]、[[電子]]間其一瞬,傾之,[[太初核合成]],而自然[[氦]]、[[鋰]]、[[氘]],或有[[鈹]]、[[硼]],而原子之雛,繼三百八十萬年後,是為[[復合之時]]也,已而溫冷,電子與核可以合也,始生[[聚變]],至於[[鐵]]之產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