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各本之異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Itsmine
無編輯摘要
Itsmine
無編輯摘要
第一行:
'''大雪''',[[四節氣一月]]之一,處仲冬時。大者,盛也約公曆[[十二月]]六八日間。時此而[[]]處黃經二百五十五度盛矣
 
恰逢仲冬時節,蓋始於公曆[[十二月]]六至八日間。[[日]]處[[黃經]]二百五十五度。
 
==候==
*鶡旦不鳴︰《[[禽經]]》曰:[[鶡]],毅鳥也,似[[雉]]而大,有毛角,斗死方休。古人取為勇士冠名可知矣。《[[漢書]]》音久亦然。《[[埤雅]]》云:「黃黑色,故名為褐。」據此,本陽鳥,感六陰之極,不鳴矣。若[[郭璞]]《[[方言]]》,似雞,冬無毛,晝夜鳴,即寒號蟲。[[陳澔]]與方氏亦曰,求旦之鳥,皆非也。夜既鳴,何謂不鳴耶?《[[丹鉛余錄]]》作「[[雁]]」,亦恐不然。《[[淮南子]]》作鳱鴠,《[[詩經|詩]]》注作渴旦。
*鶡旦不鳴
*虎始交︰[[虎]],猛獸,故《[[本草]]》曰能辟惡魅。今感微陽,氣益甚也,故相與而交。
*虎始交
*荔挺生︰[[荔]],《本草》謂之蠡,實即馬薤也,鄭康成、蔡邕、高誘皆云馬薤,況《[[說文]]》云,荔似蒲而小,根可為刷;與《本草》同。但陳澔注為香草,附和者即以為零陵香,殊不知零陵香自生於三月也。
*荔挺生
 
== 前後節氣 ==
第一〇行 ⟶ 第一二行:
 
==據==
*《七十二候考》·清·曹仁虎·纂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元·吳澄著
 
{{節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