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種」:各本之異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Quest for Truth
無編輯摘要
Quest for Truth
第七行:
*螳螂生︰[[螳螂]],草蟲也,飲風食露,感一陰之氣而生,能捕蟬而食,故又名殺蟲;曰天馬,言其飛捷如馬也;曰斧蟲,以前二足如斧也;尚名不一,各隨其地而稱之;深秋生子於林木間,一殼百子,至此時,則破殼而出,藥中桑螵蛸是也。
*鵙始鳴︰鵙,[[百勞]]也,《[[本草]]》作博勞。[[朱熹|朱子]]《[[孟子|孟]]》注曰:「博勞,惡聲之鳥,蓋梟類也。」[[曹植|曹子建]]《[[惡鳥論]]》:百勞以五月鳴,其聲鵙々然,故以之立名,似俗稱濁溫。故《[[埤雅]]》禽經注云:百勞不能翱翔,直飛而已。《[[毛詩]]》曰:「七月鳴鵙。」蓋周七月,夏五月也。
*反舌無聲︰諸書以為[[百舌鳥]],以其能反覆其舌,故名。特註疏以為暇𪃸麻。蓋蛙屬之舌尖向內,故名之。今辨其非者,以其此時正鳴,不知失考也。《[[易通卦驗]]》、《[[丹鉛余錄]]》俱即名為[[蝦𪃸麻]],無聲,若以五月正鳴,殊不知初旬見形後,形亦藏矣。陳氏曰:螳螂、鵙皆陰類,感微陰而或生或鳴;反舌感陽而發,遇微陰而無聲也。
 
== 前後節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