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各本之異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編輯次數
reworded
Itsmine
無編輯摘要
第一行:
<div style="clear: right; float: right; margin: 0em 0em 1em 1em;">{{立春}}</div>
'''立春''',立春,正月節建始也五行之氣往者過來者續,於此而春木之氣始至故謂之立也。
 
立春乃[[二十四節氣]]之首,恰逢孟春時節,蓋始於西曆[[二月]]三日至五日間。[[日]]處[[黃經]]三百一十五度,乃[[春天|春]]之始。由此至[[立夏]],即為春。民慣食[[春餅]]於此日。
 
== 候 ==
* 東風解凍凍結遇春風而解散不曰春而曰東者,《呂氏春秋:“東方屬木。”火母也,火氣溫故解凍
* 蟄蟲始振︰蟄,藏也;振,動也;蟄藏之蟲,因氣至而皆蘇動之矣。鮑氏曰:「動而未出,至二月乃大驚而走也。」
* 蟄蟲始振
* 魚上冰︰魚當盛寒,伏水底而逐暖,至正月陽氣至,則上游而近冰。
* 魚上冰
 
== 前後節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