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板:週日絕妙好文」:各本之異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Itsmine
無編輯摘要
Itsmine
無編輯摘要
第一行:
[[Image:HanWuDi汉高帝.jpg|left|150px|漢武帝高祖-劉邦]]
'''[[漢帝|漢世宗孝武太祖高皇帝]]''',姓[[劉]][[]]邦,字季。[[漢景帝周赧王]]五十九年生,母[[漢孝景皇后沛縣]]。本名[[豐邑]],景帝以為不雅,易之景帝傳說其母與[[前一四一年|後元三年]]媾而生。性爽直徹以[[太子]]入繼不好讀書。其父斥之無賴年十六不如兄長,不動
 
劉邦自謂曰:「夫運籌策帷帳之中,決勝於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鎮國家,撫百姓,給饋饟,不絕糧道,吾不如蕭何。連百萬之軍,戰必勝,攻必取,吾不如韓信。此三者,皆人傑也,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也。項羽有一范增而不能用,此其(項羽)所以為我擒也。」然「狡兔死,良狗烹;高鳥盡,良弓藏」,高帝懼異姓王叛,誅韓信、[[彭越]]等功臣。並立[[白馬之盟]]:「非劉氏王者,天下共擊之」。
始建[[年號]]。武帝十九年,帝出狩,得獨角白麟,群臣以為[[瑞]],可以紀年。因以其年為[[元狩]]元年。[[廿二史劄記]]以為元狩為年號之始,其先三號([[建元]]、[[元光]]、[[元朔]])乃追記。
 
建元二年,使[[張騫]]使[[大月氏]],十九年而還,開[[西域]]道路,史稱[[鑿空]]。
 
納[[董仲舒]]議,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noinclude>
[[Category:首頁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