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支」:各本之異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Itsmine
無編輯摘要
Itsmine
無編輯摘要
第二行:
'''干支'''者,十[[天干]]十二[[地支]]也,配之,得六十對,循環往復,故為'''六十甲子'''。其用以載年、月、日。
 
十干者,據《[[說文]]》曰︰「''''''[[東]]方之孟,陽氣萌動,從[[木]],戴孚甲之象。''''''象[[春]],草木冤曲而出,陰氣尚彊,其出乙,乙也與︱同意。乙承甲,像[[人]][[頸]]。''''''位[[南]]方,萬物成炳,然陰氣初起,陽氣將虧。從一入冂,一者,陽也。''''''夏時萬物皆丁實,丁承丙,像人[[心]]。''''''中宮也,象六甲五[[龍]]相拘絞也。戊承丁,像人脅。''''''中宮也,象萬物辟藏詘形也。己承戊,像人[[腹]]。''''''位[[西]]方,象[[秋]]時萬物庚庚有實也。庚承己,像人𪗇。''''''秋時萬物成而孰;金剛,味辛,辛痛即泣出。從一從䇂。䇂,辠也。辛承庚,像人[[股]]。'''𡈼'''善也。從人、士。士,事也。一曰象物出地挺生也。''''''[[冬]]時,水土平,可揆度也。像水從四方流入地中之形。癸承壬,像人[[足]]。」
 
十二支者,據《說文》曰︰「''''''[[十一月]],陽氣動,萬物滋,人以為偁。[[六書|象形]]。''''''紐也。十二月,萬物動,用事。象手之形。時加丑,亦舉手時也。''''''髕也。正月,陽氣動,去黃泉,欲上出,陰尚彊,象宀不達,髕寅於下也。''''''冒也。二月,萬物冒地而出。象開門之形。故二月為天門。''''''震也。三月,陽氣動,靁[[電]]振,民農時也。物皆生,從乙、匕,象芒達;廠,聲也。辰,房星,天時也。從二,二,古文上字。''''''巳也。四月,陽氣巳出,陰氣巳藏,萬物見,成文章,故巳為[[蛇]],象形。''''''啎也。五月,陰氣午逆陽。冒地而出。此予矢同意。''''''味也。六月,滋味也。五行,木老於未。象木重[[枝]][[葉]]也。''''''神也。七月,陰氣成,體自申束。從臼,自持也。吏臣餔時聽事,申旦政也。''''''就也。八月黍成,可為酎酒。象古文酉之形。''''''滅也。九月,陽氣微,萬物畢成,陽下入地也。五行,土生於戊,盛於戌。從戊含一。''''''荄也。十月,微陽起,接盛陰。從二,二,古文上字。一人男,一人女也。從乙,象褢子咳咳之形。《春秋傳》曰:「亥有二首六身。」」
 
==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