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龐統」:各本之異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Luckas-bot
僕 增: uk:Пан Тун
方林
第四行:
==生平==
====早年====
龐統,字士元,襄陽人。樸鈍,未有識者。[[潁川]][[司馬徽]]清雅有知人鑒,統弱冠往見徽,徽采桑於樹上,坐統在樹下,共語自晝至夜。徽甚異之,稱統當為南州士之冠冕,由是漸顯。後郡命為功曹。性好人倫,勤於長養。每所稱述,多過其才,時人怪而問之,統答曰:「當今天下大亂,雅道陵遲,善人少而惡人多。方欲興風俗,長道業,不美其譚即聲名不足慕企,不足慕企而為善者少矣。今拔十失五,猶得其半,而可以崇邁世教,使有志者自勱,不亦可乎?」
 
[[孫吳|吳]]將[[周瑜]]助[[劉備]]取[[荊州]],因領[[南郡]][[太守]]。瑜卒,統送喪至吳,吳人多聞其名。及當西還,並會昌門,[[陸績]]、顧劭、[[全琮]]皆往。統曰:「陸子可謂駑馬有逸足之力,顧子可謂駑牛能負重致遠也。」謂全琮曰:「卿好施慕名,有似汝南樊子昭。雖智力不多,亦一時之佳也。」績、劭謂統曰:「使天下太平,當與卿共料四海之士。」深與統相結而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