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清音
無編輯摘要
清音
無編輯摘要
第二〇行:
*[[張三丰]]
*[[紙鳶]]
 
 
'''尋源錄'''
 
 
[[赤松子]],未考其姓名,[[神農]]司雨官也。好方術,從帝煉葯,偶得冰玉散,服之,火無侵,故以身入火,衣冠俱焚,孑身辟穀於[[金華山]],千年不老,書其術於澗壁,遨遊諸夏,或親[[范蠡]],或友[[墨翟]]。當[[秦]]末,偶遊於邳,見[[張良]]孺子可教,使弟子[[商山四皓|夏黃]]以兵法賜之,告以來日功成即棄官從遊,後良果以大功名世,因率[[韓國]]遺民從赤松子建[[桃花源]],初,韓滅,良習[[墨家]]術襲始皇於博浪,深得其要,故悉以墨法置之,良為矩子,教兼愛非攻之道。後兩百年,孫張陵,入世求真,立道教,稱天師,世傳之,故後以《墨經》入《道藏》。
 
晉時有童子黃初平者,牧金華,逐羊落澗,見赤松子書,忽大風起,目不能視,若聞有聲告其術,曰赤松子傳也,及視,已出澗矣,因深習於石室。越四十年,其兄初起卜問尋至,童顔如初,問其羊,指室東白石,叱而化羊,兄知其得道,棄家從食松脂茯苓修之,亦復童顔,遂出山,初平自號赤松子,初起號赤須子。
 
初平既出山,欲稽其術所由,考三墳知赤松子神農時人也,故僞為漁人溯江考於神農架,遇野人,頭領知可至者唯赤松子徒也,遂述其先避暴秦,入林為赤松子救,後新營桃花源於武昌西,願從之者既往,留者畏亂世不出,習其術適木為居,滅其跡,亦五百年矣。以圖示桃花源所在,初平至武昌,用嚮導,入源稽首拜師歸,然嚮導誌其道,告武昌太守陶茂,茂尋之未果,告其家,孫陶淵明錄《桃花源記》傳之,而知犯其不祥,故書以武陵事也。
 
初平知泄桃花源事,深悔之,遂與兄隱於石室山,不問人間事,有樵王質,伐木至,見初平兄弟弈戯,倚樹立斧觀之,初起與之棗,質食而不飢,俄頃視其斧柯,已朽爛矣,既歸,已數十年,無復家人,又寤寐於局終,記以《爛柯譜》,然不解其要,遂再入山觀之,忘其歲月,及終,初平執白勝半目,問:曷不歸?質方悟,亟視之,兄弟俱無。道出山下,世已逾千年,共產立國六十年矣,文字衣冠殊異,質知不協於人,歸隱石室山,以初起曾與數棗果腹。
 
張尋,字慕源,張良後也,未營生業,桀而好古,故不適群,常嘆曰:居此國,慕古者反成異類耶?獨遊金華山,宿於野,夢赤松子至,指澗壁古文使誦之,曰:初習雖未能解其妙,然可避桃花源障術,嘗託機緣,俟子歸也。尋雖不識其字,而冥冥然解其意,朝寐,錄夢中所聞視,訪石室山赤松子攜少姜嘗修仙石室,見王質,知世間果有真人也,遂與質俱拜手初平弈處,見座下隱有書曰:白終源現。悟夢中語,俾質擺全爛柯譜觀之,乃桃花源地圖也。
 
尋,吾友也,既得圖,返鄉別家人,過吾室,語其事,並贈手書《紫芝歌》,曰:莫莫高山,深谷逶迤。曄曄紫芝,可以療飢。唐虞世遠,吾將何歸?駟馬高蓋,其憂甚大。富貴之畏人兮,不如貧賤之肆志。後不知所往,或曰其索圖至源,不復出也,故錄其本末,待後之君子備考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