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羽」:各本之異

[初定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Fred Hsu
new image
历史研究
非也,查之谷歌,二者皆不少,非独维基也,不然,我也不会这样写了。望细查之。
第一八行:
[[陳壽]]曰︰「關羽、張飛皆稱萬人之敵,為世虎臣。羽報效曹公,飛義釋嚴顏,並有國士之風。然羽剛而自矜,飛暴而無恩,以短取敗,理數之常也。」《[[季漢輔臣贊]]》曰︰「關、張赳赳,出身匡世,扶翼攜上,雄壯虎烈。藩屏左右,翻飛電發,濟於艱難,贊主洪業,侔跡韓、耿,齊聲雙德。交待無禮,並致姦慝,悼惟輕慮,隕身匡國。 」
 
初,權傳其首於操,操以諸侯禮葬其首於[[洛陽]],其墓亦在洛陽,舊以為即[[關林]]。[[田福生]]曰:「關羽葬首處在[[關莊村]],關林者,祀羽處也。」[[成都]]亦有[[成都關羽墓|關羽墓]],衣冠塚也。[[蜀漢|漢]]以[[招魂]][[祭祀]]。[[解]]亦有[[關帝廟]],曰:「此葬關羽魂魄之處也。」世稱羽「頭枕洛陽,身臥當陽,魂歸故里(或曰:魂歸山西)。」
 
==家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