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羽」:各本之異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历史研究
無編輯摘要
历史研究
無編輯摘要
第一三行:
[[二一九年|二十四年]],備為漢中王,拜羽為前將軍,假節鉞。是歲,羽率眾攻[[曹仁]]於樊。操遣[[于禁]]助仁。秋,大霖雨,漢水汎溢,禁所督七軍皆沒。禁降羽,羽又斬將軍[[龐德]]。[[梁郟]]、[[陸渾]]群盜或遙受羽印號,為之支黨,羽威震華夏。操議徙[[許昌|許都]]以避其銳,[[司馬懿]]、[[蔣濟]]以為關羽得志,孫權必不願也。可遣人勸權躡其後,許割江南以封權,則樊圍自解。操從之。先是,權遣使為子索羽女,羽罵辱其使,不許婚,權大怒。又[[南郡]]太守[[麋芳]]在江陵,將軍[[傅士仁]]屯[[公安]],素皆嫌羽自輕己;羽之出軍,芳、仁供給軍資,不悉相救,羽言還當治之,芳、仁咸懷懼不安。於是權陰誘芳、仁,芳、仁使人迎權。而操遣[[徐晃]]救曹仁,羽不能克,引軍退還。權已據江陵,盡擄羽士眾妻子,羽軍遂散。權遣將逆擊羽,斬羽及子[[關平|平]]于臨沮。追諡羽曰壯繆侯。子[[關興|興]]嗣。权以诸侯礼葬羽于当阳,其墓在當陽縣西五里,曰:[[关陵]],初曰:当阳大王冢。
 
[[二二〇年|二十五年]]春[[正月]],权传其首于曹公,曹公以诸侯礼葬其首于[[洛阳]],其墓亦在洛阳,一般认为即[[关林]],然田福生先生考证后曰:同在洛阳之[[关庄村关羽墓]]方为葬关羽之首处,关林乃祀祠之
 
[[成都]]亦有[[关羽墓]],即[[成都关羽墓]],乃一衣冠冢,[[蜀汉]]以之[[招魂]][[祭祀]]。关羽家乡[[解州]]建有[[关帝庙]],即[[解州关帝庙]],曰:此葬关羽魂魄之处也。故又曰关羽“头枕洛阳,身卧当阳,魂归故里(或曰‘魂归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