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各本之異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Rubinbot
僕 增: mwl:Lao Zi
Xqbot
僕 修: es:Lao-Tsé; 細部更改
第六行:
老子修道德,其學以自隱無名為務。居周久之,見周衰,遂去。至關,關令尹喜曰︰「子將隱矣,彊為我著書。於是老子迺著[[道德經|書]],言道德之意五千餘言而去,莫知其所終。」
 
== 傳說 ==
《[[神仙傳]]》曰︰「老子者,名重耳,字伯陽,楚國苦縣曲仁里人也。其母感大流星而有娠,雖受氣天然見於李家,猶以李為姓。或云老子先天地生,或云天之精魄,蓋神靈之屬。或云母懷之七十二年乃生,生時剖母左腋而出。生而白首,故謂之老子。或云其母無夫,老子是母家之姓。或云老子之母適至李樹下,而生老子。
 
第一三行:
葛稚川云洪以為,老子若是天之精神,當無世不出,俯尊就卑,委逸就勞,背澄清而入臭濁,棄天官而受人爵也。夫有天地則有道術,道術之士何時暫乏,是以伏羲以來至於三代顯名,道術世世有之,何必常是一老子也。皆由晚學之徒好奇尚異,欲推崇老子,故有此說。其實論之,老子蓋得道之尤精,非異類也。」
 
== ==
*[[秦獻公]]曰︰「世之學老子者則絀[[儒學]],儒學亦絀老子。道不同不相為謀,豈謂是邪。李耳無為自化,清靜自正。」
*[[司馬遷|太史公]]曰︰「老子所貴道,虛無,因應變化於無為,故著書辭稱微妙難識。」
 
== 另見 ==
*[[道德經]]
*[[道家]]
*[[道教]]
 
== ==
*《史記·老子列傳》
 
第四三行:
[[en:Laozi]]
[[eo:Laozio]]
[[es:LaoziLao-Tsé]]
[[et:Laozi]]
[[eu:Lao Tz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