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大典:卓著」:各本之異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Itsmine
無編輯摘要
Itsmine
無編輯摘要
第五五行:
[[File:AdamSmith.jpg|left|200px|斯密亞丹]]
'''[[斯密亞丹]]'''者,斯密其[[氏]],亞丹其[[名]],[[蘇格蘭]]之[[噶谷邸]]人也,生年不明,公元[[一七二三年]][[六月五日]]受洗,權充生年。父業[[律師]],為其地[[監榷]],死逾月而亞丹生。母守志不再醮,撫遺腹甚有慈恩,卒享大年,親見其子成大名。而亞丹亦孝愛,終其身不娶婦,門以內,雍雍如也。亞丹生而羸弱,甫三歲,游外家,為[[埃及]]流丐所擄。尋而復歸,入裡小塾學書計。十四進[[格拉斯高]]鄉學,十八而為[[巴列窩]]選生,資以廩餼,入[[英國|英]]之[[鄂斯福國學]]。當[[十七世紀|十七稘]]中葉,英國國論最淆,[[教宗]]演事上無犯之旨。凡後此所嚴為立政憲法者,皆以謂叛上褻天之邪說而斥之。[[韓諾華]]氏新入英為王,英前王[[雅各黨]]人,潛聚其中,陰謀所以反政者。以故國學師資窳怠,章則放紛。斯密遊於其間,獨亹亹毣毣,沈酣典籍,居之六年,而學術之基以立。既卒業,居[[額丁]][[白拉]],以辭令之學授徒,一時北部名流,多集館下。於是而交[[休蒙大辟]]。休蒙大辟者,以哲學而兼史家,為三百年新學鉅子。斯密與深相結,交久而情益親。繼而主格拉斯高名學講習,其明年改主德行字,又時時以[[計學]]要義演說教人。蓋斯密平生著作,傳者僅十餘種,《[[原富]]》最善,《[[德性論]]》次之,皆於此時肇其始矣。
 
[[嚴復]]曰︰「[[德國|德]]人最重[[汗德]]《[[心學]]》,見謂生民未有,必求其配,無已,其《原富》乎?夫二書辭旨,奧顯絕殊,而德人稱之顧若此。或曰︰『斯密之遊法也,去革命之起無兒時,然於事前未聞一論及之。』此以云先兒之識,殆未然歟?嗟夫!此以見斯密之不苟,而立言之有法也。夫妄億一國之變,雖庸夫優為之,中以邀名,不中無。獨至知言之士,一言之發,將使可復。彼寧默然者,知因緣至繁,無由施其內籀之術故也。不然,據既然之跡,推必至之勢。理財禁民之際,一私之用,則禍害從之。執因而窮果,以斯密處此,猶[[疇人]]之於交食,良[[醫]]之於死生,夫何難焉!雖然,吾讀其書,見斯密自詭其言之見用也,則期諸[[烏托邦]]。其論四民之愛國也,則首[[農]]而黜[[商賈]]。顧死未三十年,大通商政,行之者不獨一英國也。而死守稼律,聯田主以旅距執政,乃農而非商也。事之未形,其變之不可知如此,雖在聖智,有時而熒。然則後之論世變者,可不謹其所發也哉!可不謹其所發也哉!」
 
|-valign="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