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各本之異

[初定本][初定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方林
夏曆遷至農曆為渡: 從俗從眾
方林
無編輯摘要
第一行:
'''曆''',中華曆法也。[[中華民國|民國]]行用[[格列高里曆]]為[[公曆]],遂稱當時行用之中華曆法為,夏曆,民間俗稱舊曆、[[陰曆]]。雖海峽分治而[[紫金山天文臺]]、[[臺灣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各頒,實則皆同,或有小異,[[推步]]之疏密也。農曆實乃[[陰陽合曆]],非陰曆,學者當辨。
 
案中華曆理,曆數皆當實測。未來之數焉測,是以農曆之疏密皆在測與算。天體之行非萬年不變,故無萬年公式以定曆。雖海峽分治而[[紫金山天文臺]]、[[臺灣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各頒,實則皆同,或有小異,[[推步]]之疏密也
 
==曆法==
第三五行:
*定朔:依朔望之實測。
*上元:推步之始也。是日甲子,夜半冬至朔,日月五星赤經皆同。[[劉歆]]制三統曆首推上元,得太極上元,距太初元年十四萬三千一百又二十七年。
 
== 正名之争 ==
民國行用公曆,稱當時中華曆法為舊曆,因用夏正,又稱夏曆,實未有農曆之名。農曆之名由来不明,或傳始于中國大陸文革期間,然未有定論。
 
雖漢武以來中國曆法皆用夏正,然上古六曆皆用,殷建丑,周建子,秦建亥,焉能以夏曆概言。
 
今中華內外多以“農曆”言,故從俗從眾。
 
 
[[Category:律曆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