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有」:各本之異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夏侯韜
新文:冉求,字子有,亦稱冉有。魯人也,前五二二年 周景王二十三年生,仲尼弟子,為季氏宰,以政事稱。以其性謙退,子常進之,曰:“聞斯行...
 
夏侯韜
無編輯摘要
第一行:
'''冉求''',字'''子有''',亦稱'''冉有'''[[]]人也,[[前五二二年 |周景王二十三年]]生,[[孔子|仲尼]]弟子,為[[季氏]][[]],以政事稱。以其性謙退,子常進之,曰:“聞斯行之
 
之邑季氏將伐[[顓臾]]。冉有、[[子路|季路]]告於孔子。子責求深,曰:“危而不持,顛而不扶,則將焉用彼相矣?且爾言過矣。虎兕出於柙,龜玉毀於櫝中,是誰之過與?”且曰:“今由與求也,相夫子,遠人不服而不能來也;邦分崩離析而不能守也。而謀動干戈於邦內。吾恐季孫之憂,不在顓臾,而在蕭牆之內也。”後,二子說季氏,而顓臾得免見伐。
 
季康子問孔子曰:“冉求仁乎?”曰:“千室之邑,百乘之家,求也可使治其賦。仁則吾不知也。”
 
季氏富於周公,而求為之聚斂而附益之。子曰:“非吾徒也。小子鳴鼓而攻之,可也。”
 
卒年不詳。
 
 
== 據 ==
*《史記·仲尼弟子列傳》
*《[[論語]]》
{{孔門十哲}}
 
 
[[category:周列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