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回」:各本之異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夏侯韜
新文:'''顏回'''者,人也,字'''子淵'''。 前521周景王二十四年生 。仲尼弟子之首,世稱複聖。孔子以其賢且好學,有德行,贊之曰:“賢哉回...
 
夏侯韜
無編輯摘要
第一行:
'''顏回'''者,[[魯]]人也,字'''子淵'''。 [521五二一年|周景王二十四年]] 。仲尼弟子之首,世稱'''復'''[[孔子]]以其賢且好學,有德行,贊之曰:“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
 
'''魯哀公'''問於孔子:“弟子孰為好學?”孔子對曰:“有顏回者好學,不遷怒,不貳過。不幸短命死矣,今也則亡。”
子畏于匡,顏淵後。子曰:“吾以女為死矣。”曰:“子在,回何敢死?”
 
491年周敬王二十九年,回死,孔子哭之慟,曰:“自吾有回,門人益親。”
子畏于匡,顏淵後。子曰:“吾以女為死矣。”曰:“子在,回何敢死?”
回父无繇,字路,亦孔子弟子。
 
491[[前四九一|周敬王二十九年]],回死,孔子哭之慟,曰:“自吾有回,門人益親。”
回父[[顏无繇|无繇]],字路,亦孔子弟子。
== 據 ==
*《史記·仲尼弟子列傳》
*《[[論語]]》
 
{{孔門十哲}}
 
[[category:周列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