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各本之異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Itsmine
New page: '''《春秋》''',之史書也,載魯隱公元年起至魯哀公十四年間之史,為中國今傳至早之編年體史書。 上古時,二�...
 
Itsmine
無編輯摘要
第一行:
'''《春秋》''',[[魯]]之史書也,載[[魯隱公]]元年起至[[魯哀公]]十四年間之史,為[[中國]]今傳至早之[[編年體]]史書。
 
上古時,[[春]][[秋]]二季乃[[諸侯]]朝王室之時,春秋一年之別稱。而史書所載皆年所生之大事,故「春秋」乃史書之統稱。魯國史書之正名正是《春秋》也。古人意為《春秋》乃[[孔子]]所著,今人則指乃魯國史官所著也。
 
《春秋》用字簡練,事載簡略,初本僅萬八餘字,今本更僅萬六餘字。是故古人嘗為其添注,曰「傳」。據《[[漢書]]·藝文志》載,作傳者共五家:
*《[[左傳|左氏傳]]》三十卷
*《[[公羊傳]]》十一卷
*《[[谷梁傳]]》十一
*《鄒氏傳》十一卷
*《夾氏傳》十一卷
第一二行:
後兩種今已不存。公羊傳、谷梁傳成書於[[漢]]初,以[[隸書]]書,故曰今文。左傳有二,一出自孔子舊居之牆縫,以[[先秦]]之古字書,故曰古文;另一乃[[戰國]]時[[荀子]]所傳世之本。
 
公羊傳、谷梁傳甚異於左傳。公羊傳、谷梁傳其倆重「微言大義」,意在闡述孔子之本意(其著者意為《春秋》乃孔子所著。),是故大多牽強附會,不堪推敲。左傳乃以史實為主,補正《春秋》之不足,文筆亦佳,故對後世影響甚。
 
==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