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各本之異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Com-ed
無編輯摘要
P-bot
僕: Image名字空間轉移作File
第一〇行:
文人常抒情清明,如[[唐]]人[[杜牧]]之《清明》︰「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候==
[[ImageFile:450px-Epcot rainbow.jpg|thumb|虹始見]]
*桐始華︰桐,木名,有三種:華而不實者曰[[白桐]],《[[爾雅]]》所謂「榮桐木」是也;皮青而結實者曰[[梧桐]],一曰[[青桐]],《[[淮南子]]》曰「梧桐斷角」是也。生於山岡;子大而有油者曰油桐,《[[毛詩]]》所謂「梧桐不生山岡」者是也。今始華者,乃白桐耳。按《[[埤雅]]》,桐木知日月閏年,每一枝生十二葉,閏則生十三葉,與天地合氣者也。今造琴瑟者,以花桐木,是知桐為白桐也。
*田鼠化為鴽︰按《爾雅》注曰:「[[鼫鼠]],形大如鼠,頭似免,尾有毛,青黃色,好在田中食粟豆,謂之田鼠。」《[[本草]]》《[[素問]]》曰:「鴽,[[鶉]]也,似[[鴿]]而小。」今《[[說文]]》注鴽曰:「鴾母。」蓋青州呼鵪鶉為鴾母。鮑氏曰:「鼠,陰類;鴽,陽類;陽氣盛,故化為鴽。」蓋陰為陽所化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