曰:潮汐者,乃海水之動而不失其常也。每日十二時三刻四分,必有二次之消長,長足則漸消,消盡而復長。其長也則名曰上潮,其落也則名曰下潮。蓋日月眾星皆有吸水之力,視遠近為微甚。而月尤近於地,是以地球月圍所包之海水,凡在月正對之下者勢必被月吸起,故各處地方月至當頭其處,海水必然長高,其長則為上潮也。不惟月至當頭為然,即月至下面天頂,其上面地球之處,亦如月在當頭,仍為長潮,可見月至上面天頂,上面地球正對處長潮,而下面亦長,月至下面天頂,下面地球正對處長潮,而上面亦長,蓋地球上下二面各處正對之水,其與月相離至近者,則月吸之甚力,其潮上起其與月相離至遠者,則月吸之不力,其潮下墜。勢必相離於地球中心,而較周圍各處之水逾高愈下。所以地球上下二面之水各為增長,地球各處地方,凡距上下二頂各九十度之間者,其海水一上一下分流,勢必消減而並落。其落則為下潮也。又因月行於本道,每至一午線之上必經由二次,一則於上面,一則於下面,並須十二時三刻四分,方能一周,是以四海之水十二時三刻四分二次消長焉。夫潮每月朔望,定有兩次消長,較平日為尤甚,名曰大潮。蓋因朔乃日月相遇,交會並在一處,其相吸之力更大,故地球上面甚高,而下面之潮其墜亦甚大也。望乃日月相距間,對列在兩邊,其所分吸之力亦大,故地球上面之潮較盛,而下面之潮其墜亦較甚也。其長既較平日甚大,而其落亦比平日尤低,理所必然也。又每月之內,定有兩次消長,較平日為尤小,名曰小潮。即在月之上弦下弦。蓋因二弦之時,日月相距九十度之遠,若月與潮長之處,正對其落處,乃日正對之下。若日與潮長之處,正對其落處,乃月正對之下,其因月吸而落之水,又被日吸而長,其因日吸而落之水,又被月吸而長,故兩分其水勢,然月近於地,其吸力較大,日遠於地,其吸力較小,故此時之潮,雖長而不能大,因月吸之力勝於日吸之力也。再大潮每年有二次,較各月尤大,小潮亦有二次,較各月尤小者。則在立春立秋之時,日近於地而吸力較大,所以潮之或長或落較他月為尤甚。且潮之長落因乎月,時常與月相隨,由西而東。是以每月於朔望而至一處午線之上,其處即為潮長,至次日則月遲三刻四分,方能再至午線上,而潮亦必須遲至三刻四分始能再長也。故凡各處十二時三刻四分之內,有二次之長落,六時一刻九分三十秒,有一次之長落,凡知一處每日長潮落潮之時,以後每一日多加三刻四分,即明曉矣。然地球並非四面全水,故潮之長落,各處亦不能盡同。況且山峽洲島阻束水勢所以同時之潮,又有或高、或低、或大、或小、或長落、或不長落之別焉。

夫海水之動,前於《潮論》已為詳釋。此外尚有別動之端,其名曰流。而流之動與潮之動,迥不相同,亦不相礙,皆因地球本體西向東旋。是以洋海之水,其流大抵由東而西。但為山峽洲島阻隔,不能盡屬順流,故有分歧,或變為南向北流,北向南流,西向東流不等,然終歸一派,仍西向而流也。總而言之,其各流甚急且大,常令舟行退回,十分險要,故駕舟之人,凡過其處,務宜預為防備,以免失落遲誤之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