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仲英光緒二十八年生,湖北襄陽人也。民國十四年入共青團,領北平師範大學附中之共青團支部事也。十五年轉中共黨員,與生員行三一八示威愛國運動也。春,中共中央北方局使其於黃埔軍校六期學之,由李大釗手書軍校黨之主人惲代英,介之並為入伍生之團黨支部書記、軍校國民黨之特別黨部執行委員也。

十六年會以黃埔軍校武漢分校徒為之軍官教導團,赴江西會八一南昌義舉,以行誤期,於二日始至九江。後派鄂北組武裝變,為襄陽縣委委員兼四區區委書記、襄棗邊工農革命軍十一支隊長也。

十七年三月為北平市委之軍事委員;冬,其遣上海為黨中央交通員,十九年秋,為中共順直省委通科長也。

二十年春,仲英於天津被執,由天津警察局轉北平軍法處,軍法處者,即北平軍省分院也。

二十五年秋,仲英由黨救出也。中共中央北方局為以薄一波為書記之山西公事委員會,仲英乃工委五人君室之一也。

兵起後,二十六年十二月為山西新軍一總隊政治主任,二十八年七月拜二一六旅政治主任,二十九年拜决死一縱政治副主任、主任,三十一年拜决一旅政委,領太嶽軍區一軍分區政委兼地委副書記也。

三十三年十月,中央使仲英去國民黨三十八軍為密事,遂使國民黨三十八軍十七師官兵及三十五師中一分進步力量,於三十四年毅然起而入八路軍一二九師制,仲英見黨中央之贊也。

解放戰時,仲英曆為太嶽區黨委委員兼城工部長,領太嶽軍區副政委,二野八縱副政委諸職也。

中國立,一九五零年元月為公安部黨組之成員、中央人民警察學院之副山長兼黨委書記,該校由羅瑞卿兼山長,主警察學院之全事也。

一九五九年,為國經委副主領兼中樞黨委書記,並選中央國家中樞黨委書記處書記也。

於一九六二年黨之八回十中會上,其選中共中央監察委員會候補委員,兼中央監委駐國經委監察組長也。

文化大革命中,仲英對林彪、四人幫之害、不畏邪,堅持道,終焉共產黨員之高節與貴革命質快。碎四人幫後,黨中央為之掃雪,恢復名譽焉。在黨之十一回三中會上,仲英選中央紀委常委,同,中央拜其為國經委顧問、黨組成員,兼經委黨組紀檢組長也。乃中國共產黨者七、八回全國代表大會之代表,一、二、三届國大代表,六届全國政協委員也。

病醫無效,於一九九一年五月二十三日十一時十九分於北京薨,年八十九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