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屬,狀似蛇而四足細頸,頸有白嬰

屬也,其狀似而四足細頸,頸有白嬰,大者數圍卵生,眉交故謂之蛟,亦蛟能。交首尾束物焉,故謂之蛟也,俗呼馬絆。

蛟圖

《述異記》曰︰「蟒蛇目圓蛟眉連生,連生則交矣。相書所謂交眉則蛟蜃之眉是也。一說蛟尾有肉環,束物則以首貫之。舊云鳳骨黑,蛟骨青。記曰伐蛟取鼉,登龜取黿。鄭氏謂蛟言伐者,以其有兵衛也。龜言登尊之,按古有蛟鮓,又有龍醢。夫龍神物也而可豢。是亦豕類爾,非真龍也。犬豕曰豢夫惟可豢,是以可醢而食,字從肉蓋以此故。君子不欲豢於人也,俗說虎中有真虎,龍中有真龍。」

《星禽衍法》曰︰「角木蛟亢金龍氐土貉房日,兔心月狐尾火,虎箕水豹斗木,獬牛金牛女土蝠。虛日鼠危月燕室。火豬壁,水羭奎木,狼婁金狗胃土雉,昴日雞畢月烏,觜火猴參水猿井,木犴鬼金羊柳土獐,星日馬張月鹿翼火蛇軫,水蚓獬或作蟹犴,或作鴈蓋非。」

是按角木曰︰「蛟亢金為龍。奎木曰:狼婁金為狗,觜火曰猴參水為,翼火曰蛇。軫水為蚓之類,是皆以類相從,特其氣數有深淺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