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蕃永元廬江人也。博覽多聞,兼通術藝,尤工天文。

始為尚書郎,去官。景帝即位,與賀邵薛瑩虞汜俱為散騎中常侍,皆加駙馬都尉。時論清之。遣使蜀漢,蜀人稱焉,還為夏口監軍

末帝初,復入為常侍,與萬彧同官。彧與皓有舊,謂蕃自輕。又中書丞陳聲,皓之嬖臣,數譖毀蕃。蕃體氣高亮,不能承顏順指;時或迕意,積以見責。

甘露二年丁忠使還,皓大會群臣,蕃沉醉頓伏。皓疑而不悅,舉蕃出外。頃之請還,酒亦不解。蕃性有威嚴,行止自若,皓大怒,呵左右於殿下斬之。衛將軍滕牧征西將軍留平請赦不得。

或曰[一],皓用巫史之言,謂建業宮不利,乃西巡武昌,仍有遷都之意,恐群臣不從,乃大請會,賜將吏。問蕃「射不主皮,為力不同科,其義云何」?蕃思惟未答,即於殿上斬蕃。又出登來山,使親近將擲蕃首,作虎跳狼爭咋齧之,頭皆碎壞,欲以示威,使眾不敢犯也。

丞相陸凱上疏皓曰:「常侍王蕃黃中通理,知天知物,處朝忠蹇,斯社稷之重鎮,大吳之龍逢也。昔事景皇,納言左右,景皇欽嘉,歎為異倫。而陛下忿其苦辭,惡其直對,梟之殿堂,屍骸暴棄,邦內傷心,有識悲悼。」其痛蕃如此。

蕃死時年三十九。皓徙蕃家屬廣州。有二弟,皆作佳器。後郭馬起事,不為馬用,見害。

《三國志》曰,薛瑩稱蕃器量綽異,弘博多通。

蕃以洪術精妙,著有《渾天象注》,用推渾天之理,以制儀象及論,故孫氏用《乾象曆》,至吳亡[二]。其所製儀象,以三分為度,周丈有九寸五分寸之三,而具黃赤道焉[三]。蕃又以為距地八万里,以句股法言之,傍萬五千里,句也;立八萬里,股也;從日邪射陽城,弦也。以句股求弦法入之,得八萬一千三百九十四裏三十步五尺三寸六分,天徑之半,而地上去天之數也。倍之,得十六萬二千七百八十八裏六十一步四尺七寸二分,天徑之數也。以周率乘之,徑率約之,得五十一萬三千六百八十七裏六十八步一尺八寸二分,周天之數也。蕃又稱圆周率为三又百分之十五[四],距今值(約三又百分之一四)甚近。

  1. 裴松之三國志江表傳
  2. 房玄齡,《晉書·卷十七》志第七
  3. 宋史 卷四十八 志第一
  4. 宋書·卷二十三
  • 《三國志·吳書·王樓賀韋華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