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子兵法

孫子兵法者,兵家之言也。

史記:「孫子武者,人也,以兵法見闔閭。闔閭曰,子之十三篇吾盡觀之矣。」學者以為「十三篇」即孫子兵法,曰始計,曰作戰,曰謀攻,曰軍形,曰兵勢,曰虛實,曰軍爭,曰九變,曰行軍,曰地形,曰九地,曰火攻,曰用間。

其開篇云:「者,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蓋論者以為兵家大義也。

又云:「夫未戰而廟算勝者,得算多也;未戰而廟算不勝者,得算少也。多算勝,少算不勝,而況於無算乎!」又云:「夫用兵之法,全國爲上,破國次之;全軍爲上,破軍次之;全旅爲上,破旅次之;全卒爲上,破卒次之;全伍爲上,破伍次之。是故百戰百勝,非善之善也;不戰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故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或以為後世兵家萬變之本,不為過也。

後世定《武經七書》,以此為首,當矣。

本書以十三篇成,計篇居首,作戰篇居次,其次謀攻篇,其次形篇,其次勢篇,其次虛實篇,其次軍爭篇,其次九變篇,其次行軍篇,其次地形篇,其次九地篇,其次火攻篇,用間篇居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