則天文字

則天文字者,乃武周則天皇后所創之新字也,或稱則天新字武后新字。今人視之,則異體字也。因六書而分之,皆象形或會意者也。

當是時,則天易唐為周,遂命改服、易幟、改元、易官,並立新字代舊字,以除舊立威也。究其因者,武后其信字者擁統民心之力也。或云,武后立新字,乃好大喜功也。又曰,其立新字,以愚民也。

其字非獨生造,亦有托古字而改者,如改「天」字為「 」,即因篆而改,以彰其法古也;然多生造,以彰其行乃革命,以創新世也。

神龍元年二月甲寅,中宗復唐,其字漸廢,至今,無以用者。

於日本、唯德川光國用。

例字

  •  (曌):音同,意爲「日月當空」,武則天自名也[一]
  •  (瞾):音亦同“”,意爲「雙目當空」,常與「 」字混,並作武則天名[二]
  • :音、義皆同
  •  (𡆠):音義同日。囗象日之形,以乙示金烏。

與今字相較

字者,則天文字與現代漢字之較也。

現代漢字 則天文字 放大
冊金輪神皇帝 𠀑冊金輪𨲢神皇帝  
證聖 𨭻𨲢𠦚𡆠  
君臣天地 𠁈𢘑𠀑埊  

  1. 《新唐書·后妃傳上·則天武皇后傳》:「太后自名,改詔書制書。」又《資治通鑒·唐記二十·則天順聖皇后天授元年》:「太后自名『』,改詔曰制。」
  2. 《字彙》:「同『照』。」按《正字通》:「唐武后自製十九字,以『』爲名,與『照』音義同,從明,非從二目也。后訛爲『』。」《字彙》改作「」,《字彙補》又作「」,并非。